Night Hour

Reading under a cool night sky ... 宁静沉思的夜晚 ...

学习一些马来语 - 了解马来文化

新加坡位于马来亚半岛,最靠近我们的邻国就是马来西亚。在这个地区,马来人为多数,许多早期的马来亚华人, 包括在新加坡的华人都会一些马来话。可以用来跟我们的马来朋友沟通。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也会说流利的马来语。

虽然时代不同了,许多马来人也都跟华人一样讲英语,用英语这个国际语言来沟通。但是学一些马来语还是可以帮助我们与马来朋友的交流,使我们多了解马来文化。当然,马来西亚的华人都会马来语。

我小时候也曾经学过简单的马来语数目,satu, dua, tiga ... 其实我觉得马来语不是很难学,多多少少新加坡人都会一两句。

马来文化是很随和的,他们不象华人天天都急急忙忙的。他们会放缓步伐来感受生活。马来人跟华人一样尊重长辈,有着一些相同的道德观。跟他们交朋友,你不会感到压力。

很多年前,在我当兵的时候, 我的队伍就有许多马来的同志。他们和我们这些所谓的 "福建"(Hokkien)兵,都过的很融洽,和我们一起接受艰苦的军队训练。

新加坡华人,学一些马来语是有益无害的, 能帮助我们跟马来朋友建立更好的关系。